toyThanksgiving
Slide background
Slide background

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与本党省委常委陈光标共同发起创立“光标榜样基金”

发布时间:2009/04/09

    4月2日,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与著名慈善企业家陈光标先生共同发起创立的“光标榜样基金”正式启动。全国政协副主席、全国工商联主席、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会长黄孟复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,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,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董俊山到会祝贺,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应邀担任基金形象代言人并主持了新闻发布会。
 
     该项基金宗旨是唤起企业界社会责任感,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,积极参与慈善、公益事业,广行善举,扶贫助困,倾力构建和谐社会。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始终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,并将此视为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,此次与陈光标先生共同设立“光标榜样基金”,将成为基金会开展更多公益活动的标志。
        
    陈光标先生为该基金首捐2000万元款物,主要用于援助欠发达地区的扶贫、救灾、孤残儿童、节能环保四个领域。陈光标先生表示,“光标榜样基金”将致力于慈善事业的创新与探索,将坚持“慈善无门槛”的理念,积极吸引社会各界、各阶层人士的广泛参与;将派专人进行慈善捐助对象的调研,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,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。光标榜样基金每年接收到的捐款,除了少部分作为发展基金外,80%以上都要在当年使用出去,并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,捐赠的钱用到了哪里,怎么使用,都会给捐赠者出具一份详细的清单,同时也将定期在报刊和网络媒体上公布,让捐助者放心,让群众满意。
    
    陈光标,江苏省政协常委、中国致公党江苏省委常委、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。10年来积极投身慈善事业,捐款捐物累计7.68亿元,受资助人数达30多万,仅2008年度捐赠总额就达2.38亿元。陈光标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前十位,连续四年获得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项——中华慈善奖。2008年汶川大地震,他在第一时间放弃生意,调集60台大型机械设备和120名优秀操作手组成机械化救援队,日夜兼程赶赴灾区,从废墟中挽救了上百条生命,同时向灾区捐赠款物过亿元,他的“中国首善”的称号由此被人们广为传颂。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,陈光标先生积极为慈善公益事业鼓与呼,提出了“高额征收富人遗产税”、“建立覆盖农村到城市社区的慈善110应急救援体系”、“设立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”、“设立留守老人、留守儿童帮扶基金”等建议,并倡议全国富人联合起来,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帮扶力度;倡议将“5·12”设立为中华慈善日,以此推动“全民慈善”理念的普及。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,掀起了“关注慈善、参与慈善”的社会热潮。
 
    期待 “光标榜样基金”的成立,能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和有识之士加入到慈善公益事业的行动中来,让中国慈善事业的春天百花齐放。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致公党江苏省委会)